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18)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12:41

   为什么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决议》指出,"“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

  第一,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党和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就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政方针作出政治决断和战略抉择,但遇到了严重阻碍,党和国家工作在前进中出现徘徊局面。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刻认识到,决不能再回到“文化大革命"的老路上去。1978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

  会被葬送"。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这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使党和国家事业从危难中重新奋起。第二,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党领导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我们曾经走了一些弯路,包括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挫折和损失的一年内乱。“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规律的认识,坚定选择了改革开放。正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文化大革命"一年内乱时期,正是蓬勃兴起的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迅猛发展的时期。"世界经济和科技的进步,不是按年来计算,甚至于不是按月来计算,而是按天来计算”。由于错失融入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历史机遇,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拉大,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正因如此,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判断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勇敢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为我国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第四,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文化大革命"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人民群众普遍希望迎来思想解放、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教育勃兴、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的新局面,他们对改革开放的期盼最强烈、要求最直接,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农村“包产到户”、发展乡镇企业、城市“个体户”等许多改革举措都来自于基层群众的自发创造。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内在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