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26)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0

  如何理解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决议》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第一,党明确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对党的历史上重要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正确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社会矛盾全局,牢牢把握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及其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表现,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党的八大明确提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但是,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基本情况认识不足,党的八大的正确论断没有坚持下去,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出现了曲折,以致酿成“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实践证明,党和国家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同我们党能否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能否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策略紧紧联系在一起。

  第二,关于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是在科学分析和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从社会生产方面看,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但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起步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水平、科学技术水平、国民教育水平和文化素质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社会生产力相对比较落后。从社会需求方面看,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虽然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由于当时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仍然不高,1978年还有约2.5亿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人民群众对于过上好日子、富日子有强烈的期盼和要求。正是在实事求是分析我国当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状况的基础上,我们党明确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是符合当时我国发展实际和历史方位的科学结论。1982年,关于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容写入了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

  第三,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明确,有力指引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明确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就明确了党在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我们党审时度势,提出了小康社会目标,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逐步提出和形成了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整套方针政策,从而成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