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圆满完成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分级培训任务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贫困人口监测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7 21:00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防返贫监测帮扶培训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4月29日至5月6日,鄂尔多斯市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分层分批推进的方式,开展了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干部近3300名,实现了基层业务干部全覆盖。

  4月29日,市级培训分东西两个片区,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分别在达拉特旗、鄂托克前旗举办集中培训,对集中排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领导、发展中心和监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旗区、苏木乡镇分管领导及防返贫监测工作业务干事,130余人参加市组织培训班。

  培训会上,市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国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指南》《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度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市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操作及数据质量和数据分析进行了讲解。

  

  

  会议强调,此次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研读市级摸排方案,落实好“一识别、三排查、一核实”五项重点工作,做到监测对象应纳尽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二是强化学以致用,抓好宣传培训,着力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实效。三是明确职责,抓好落实。在依靠基层干部集中排查的同时,充分用好农牧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排查工作实效。四是统一思想认识和工作要求,严守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集中排查工作。

  

 

  会后,组织学员对达拉特旗、鄂托克前旗两地特色优质产业发展模式、成效等进行了现场学习观摩。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集中授课,个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对防返贫监测帮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做好二季度防返贫监测帮扶和集中排查工作夯实了业务基础。通过现场教学,学习了兄弟旗区新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开阔了眼界,为下一步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之后,我市八个旗区也迅速启动旗区级培训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相关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原原本本传递到基层一线,确保了集中摸底排查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