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村牧区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1-19 11:21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以来,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坚决贯彻自治区、市关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部署,坚持把做好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做好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等农村困难群众的防控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有力切入点,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及时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从摸清底数、动态监测、救治帮扶、政策宣传等方面,指导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在疫情防控中落实好部门责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和不出现聚集性重症爆发的底线。

  一、多方动员,开展拉网式排查
  全面动员村两委,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包村干部、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全面开展走访排查,通过进村入户、电话沟通等方式,摸清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病毒感染、疫苗接种、重症救治和医疗物资保障等情况。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13支198人,全面摸清群众需求,精准排摸空巢独居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孤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信息。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组建8支“菖蒲先锋”服务队,对全镇独居老人、生活困难群众、重度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信息台账。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市7097户脱贫户、648户监测户,共计18329人的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截至1月12日,全市共有5784户13088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感染新冠病毒,占全市所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71.41%,暂未出现因新冠病毒感染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情况。
 
  二、多管齐下,保障医疗、生活物资充足
  充分发挥干部帮扶、部门包联、企业结对的工作优势,积极动员广大企业、机关干部捐赠药品和防疫物资,充实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交通不便的嘎查村卫生室药瓶储备。发动村两委、驻村干部及时了解重点人群生活必需品短缺情况,协调包联单位、结对企业及时解决物资短缺问题。鄂托克前旗由驻村工作队+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乡村医生+志愿者”组成“暖心服务小分队”,积极开展“敲门问需”行动,优先解决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失能失智及孤寡老人等非急危重症就医难的患者,无偿为非急危重症患者发放“暖心防疫包”“暖心医药箱”等防疫健康包累计8500余份。东胜区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同红十字会统筹开展“送药下乡、进村入户”春节慰问活动,生活物资包含米面油等,医疗药品礼包中包含退烧药、感冒药、抗原检测试剂、温馨提示和用药指南最大程度保障农村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供应到位,让居民过好年。达拉特旗昭君镇组建“邻里情”“巷道爱”“益家人”“红管家”等暖心服务小分队,聚焦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居家治疗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暖心卡、送医送药、线上问诊、代购代买、贴心照料、一日一问候等暖心服务,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一场场暖心接力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抹温暖色彩。
  
  三、加大宣传,提高防控意识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知识的宣传,充分利用旗镇两级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媒体,以及村级广播、小喇叭、电子屏等,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症用药清单、用药注意事项等,提高农村群众个人防控意识,凝聚同心抗疫正能量。鄂托克前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通知要求、政策规定、科普知识100余条,同时,组建了由分管领导、“两委”成员和家庭医生团队组成的“非急危重症特殊人群服务队”,24小时不关机,接受专线电话咨询,及时为嘎查村和社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指导与帮助,引导农牧民提高个人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