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焦点新闻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毛盖图嘎查:“一体两翼三新” 打好产业协同发展组合拳

作者:   来源:北疆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2-07-28 18:50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毛盖图嘎查党支部坚持以工业反哺农业,用二产拉动一产的产业发展思路,探索走出“一体两翼三新”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产业融合、强村富民。

   
  坚持“一体”统领,打牢夯实产业基础。“一体”就是以环保制砖厂项目为产业振兴的主体。自2019年以来,在毛盖图嘎查党支部与市政协派驻毛盖图嘎查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以集体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的方式,引进嘉禾天华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年生产能力1亿块标砖的钻井岩屑资源化利用制砖项目。项目可为嘎查村农牧民提供30个就业岗位,按照“保底+收益”分配模式,每年有100万元以上的股权分红,为第一、第三产业协同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坚持“两翼”齐飞,产业融合多元发展。“两翼”即以环保制砖产业拉动畜牧业、销售服务业协同发展。毛盖图嘎查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级财政性资金540余万元,建设昂素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园区集牲畜养殖、活畜交易、肉制品深加工、饲料加工、冷库仓储等多项目于一体,构建起畜牧业“产储加销”全产业链闭环,将股权分红的部分资金用于保障园区设备更新、日常维护、人工费用等,稳步提升畜牧业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驻地企业资源优势,成立环保砖销售公司和集体运输服务公司,主动承接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部分原材料、产品销售和产品运输业务,广泛吸纳周边农牧民入股投资,采取“按车入股、按劳计酬”的方式实行公司化运营,帮助砖厂解决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问题,为嘎查村部分农牧民解决就业问题。
   
  坚持“三新”目标,改变产业发展模式。“三新”则指以推进“绿色、共享、共富”为新目标。以绿色为前提,整合砖厂周边未利用土地,与企业合作开发建设50亩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大力推广“牧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光伏+”综合发展模式,预计可提供年发电量180万度,在为砖厂提供绿色循环能源的同时,让更多农牧民享受“阳光福利”。以共享为基石,加快构建嘎查村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化联合体,与邻近嘎查(社区)共同成立环保砖销售公司和运输服务公司。以共富为目标,整合各嘎查(社区)闲置资金、盘活闲置资产、就地吸纳劳动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更多农牧民从中受益。(鄂托克前旗包联办 张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