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焦点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鄂托克旗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侧记

作者:   来源:鄂托克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1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中成长。老人们举杯,孩子们欢笑。小伙儿弹琴,姑娘歌唱。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为她幸福为她增光,为她幸福为她增光。”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既抒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又歌颂了新生活,歌颂了新时代;既歌颂了改革开放以后的新变化、新面貌,又憧憬着富裕、兴旺而幸福的未来。

鄂托克草原

盛夏的鄂托克草原,地阔天蓝,绿草如茵。在城镇与田野间,绿色发展的工业园区、宽敞整洁的牧民新居、花团锦簇的公园广场、辛勤劳作的农牧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让我们感觉到幸福无处不在。

鄂托克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西部,是一个以畜牧业为基础、工业占主导的多元产业集中区,也是自治区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和西部“小三角”经济圈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县域经济体。

近年来,鄂托克旗立足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这两个基本点,以工哺农、优势互补,配合绒山羊、优质牧草、肉牛肉羊、螺旋藻四大主导产业和土鸡、生猪、马养殖特色产业,开展“六大集团+六个苏木镇”合作共建,打造“政府+企业+嘎查集体+农户”“共富嘎查”新格局,奋力跻身于全市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高质量第一方阵。

工业反哺农业,引领牧民过上美好田园生活。

如果说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是鄂托克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那么巍峨的乌仁都西峰脚下的乌仁都西嘎查则是鄂托克旗阿尔巴斯白绒山羊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核心保护区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核心保护区

乌仁都西嘎查作为鄂托克旗划定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核心保护区,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核心群的组建和实用技术的推广示范等,同时以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公司为依托,加强绒山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今年6月份投资160万元配套建设一处“一村一品”饲草料储备基地,为牧民统购统销饲草料,有效保护饲草料供应,改善牧民的饲养条件。

“政府补贴力度很大,饲草料、人工授精、配种方面都有补贴,还有绒每公斤都有补贴,各个方面都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非常有信心把羊养好。”乌仁都西嘎牧民吉雅图说。

同时,乌仁都西嘎查与驻地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着力推动党建攻坚行动、产业致富行动、民生惠富行动、美丽共富行动、文化保富行动等五大行动,通过“消费帮扶”等措施形成更富活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让牧民过上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田园生活。

在棋盘井镇额尔和图嘎查看到的却是另一种发展模式。该嘎查整合农牧民集体土地资源,在集体所有土地上建设电动卡车换电站附属设施。企业通过竞标方式以入股形式参与建设,而嘎查经济合作社是该项目的股东之一。

“嘎查有实力、有意愿的农牧民可以以现有的资产、现金、劳动力、技术等参与入股,项目收益由全体牧民共享,项目建设后收益率为10%-20%,预计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120万元。”嘎查党支部书记杨巴雅尔说。

注入循环“活水”,敲开生态养殖致富之门。

近年来,鄂托克旗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之路,建设自治区西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输出基地,争做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示范的排头兵。因地制宜、科学划分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片区,逐步形成了“三带两区两园”发展新格局,着力培育生态土鸡养殖区。

螺旋藻生产企业

螺旋藻生产企业

乌兰镇哈马日格太嘎查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业结合的嘎查。嘎查境内驻村企业18家,其中螺旋藻厂就有16家。该嘎查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便利条件,启动了螺旋藻生态猪养殖项目,计划将嘎查建设成为乌兰镇乃至鄂托克旗的生猪肉食来源基地。

螺旋藻生态生猪

螺旋藻生态生猪

“我们现在实施的螺旋藻生态猪养殖项目,总占地350亩,主要有生猪养殖、蔬菜大棚种植、屠宰场等单元构成。通过利用螺旋藻加工产生的有机废料作为饲料养殖生猪,出栏后将猪肉销售给螺旋藻工业园区,形成良性互助发展。”哈马日格太嘎查党支部书记马利刚说。

“以工补农”政策,让农牧民喜上眉梢。

为了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这一优势特色产业,鄂托克旗今年计划安排1亿元“以工补农”产业扶持资金,其中1000万元专门用于羊绒优质优价奖补。7月份,鄂尔多斯市阿尔寨羊绒有限公司对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主产区羊绒进行优质优价收购,收购将持续进行一个月。

羊绒细度检测

羊绒细度检测

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牧民乌日图那顺在听到这一喜讯后,一大早就拉着自家的羊绒来到了鄂尔多斯·源牧场收储中心进行细度检测。他说:“我今天一共拉来了450公斤羊绒,符合‘政府+企业’联合奖补标准的羊绒有53.9公斤,我拿到了一万多元的补贴,非常高兴。除此之外,我们家还有60多公斤的羊绒细度在15-15.5微米之间,企业每公斤补贴35元,补贴款加上绒款,我一共能拿到了10.6万元。”

产业“融合发展”,少不了这样一支队伍。

今年3月,鄂托克旗联合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坚持以各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为牵引,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组建覆盖面更广、发挥作用更强、农牧民参与度更高的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接续成立了绒山羊产业联盟、肉羊产业联盟和土鸡产业联盟。

“以前,我们总是单打独斗,联盟成立后,资金得到了有效流动,各类市场信息互通有无,在产销一体化和品牌创立上,我们也打算打造联合品牌,授权成员共同使用。龙头企业也愿意与我们联盟进行互助服务,计划在全产业链智能化和网络化方面展开全领域的合作。”联盟负责人达楞古日巴说。

老百姓的事,就是第一书记联盟的事。

为什么要成立第一书记联盟?第一书记联盟能干个啥?这是农牧民对第一书记联盟的困惑和不解。而接下来第一书记联盟帮助农牧民解决“卖羊难”干得漂亮事,彻底消除了他们心中的疑虑。

今年因受旱情影响,农牧民苦于牛羊肉滞销。了解到这一“急难愁盼”,鄂托克旗第一书记联盟集思广益,积极与兄弟旗县沟通协调、扩大牛羊肉滞销宣传范围,最终在市供销合作社派驻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大树湾村第一书记宋卫红的帮助下,与市邮政局、东粮集团、鄂尔多斯集团达成用3000只羊置换粮油的合作协议。

“有了这几个联盟,我们的猪、牛、羊、鸡不愁卖,也能卖个好价钱,我们牧民更有信心发展阿尔巴斯绒山羊、肉牛、肉羊、土鸡等产业。”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牧民阿拉腾道布其说。

“以物易物”的新思路,成功解决了农牧民的燃眉之急。但同时也让鄂托克旗意识到,要进一步扎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全力抓产业、促转型、稳增长,全面盘清优势产业情况,抓稳产业发展根基,以优势产业为“火车头”,推出去、走出去、传出去,打造高质量县域品牌名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一带多、全面开花。

鄂托克旗以此为出发点,按照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每年安排1亿元“以工补农”产业扶持资金支持“三农三牧”工作战略,以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为目标,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走好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路子,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反哺农业、二产拉动一产是我们未来所必须坚持的工作思路,打造‘一二产业融合发展’格局要久久为功,更要紧紧围绕企地共建、共富、共享核心任务,全力打造‘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优美环境。”鄂托克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瑞栋说。(吴建军、郝常明)

来源:鄂托克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