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焦点新闻

“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

作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16:04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实施方案》,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由清华大学牵头组建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与有关地方组织实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旨在引导高等学校深入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强化乡村建设人才技术支撑。力争到2025年,打造一批校地合作示范、社会参与样板、乡村振兴表率。

9月7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举行。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实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是补齐乡村建设人才短板的有力支撑,是引导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行动将以校地共建为抓手,共同谋划校地合作新思路,共同建设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共同破解乡村发展建设瓶颈,共同培育乡土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百校服务乡村建设的质量明显提升,百县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千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表示,乡村广阔天地蕴含高校育人育才的肥沃土壤。高校师生要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到一线亲眼看、亲手干、亲身悟,走进乡村小巷研究乡村问题,在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展开交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切实服务乡村建设。他倡导各高校深度参与,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打造成高校育人的重要平台,学生校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在乡村建设实践中深化家国意识,铭记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