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焦点新闻

鄂尔多斯市:用活衔接资金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10-10 16:12
  2023年,鄂尔多斯市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重点投入到乡村产业发展上,用于培育和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助力全市“一产重塑”,通过产业兴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养羊一直是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二锁圪梁村的主导产业,但受限于羊的品种质量不高,养殖户的收益也并不乐观。2023年,二锁圪梁村争取到500万元的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打造养殖基地以及羊的品种改良。记者前去采访时,4栋标准化羊舍和饲草料库已经建好,再过十几天新品种羊就可以入场了。
  
  

 

  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二锁圪梁村为标准化羊圈厂区平整场地。(来源: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现在主要想做的是胚胎移植,因为胚胎移植科技含量高,培养出来的羊品种纯正,能加快品种改良的速度。还有就是想做‘母羊银行’,我们把基地里的基础母羊提供给村民,让村民代管饲养,饲养后生产的羊羔或者是后期出栏的商品羊,由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回收,以此来增加村民的收入。”二锁圪梁村党支部书记王凯介绍说。

    
  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居首位。2023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70%以上用于培育和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已实施衔接资金产业项目152项,总投资近13亿元。
  
  

 

  鲜食玉米加工厂里,工人正忙着处理新采摘的玉米。(来源: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达拉特旗蒙禾农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鲜食玉米加工厂正在进行试生产。在这里,新鲜玉米完成脱皮、清洗、蒸煮、速冻和包装等一系列加工工序,就可以上市销售了。鲜食玉米加工厂总投资6300万元,其中申请了1000万元的衔接资金用于设备采购。

  
  “加工厂的生产规模是年生产1500万穗鲜食玉米,今年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在当地推广鲜食玉米种植,公司与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签订了种植协议,根据计算,鲜食玉米比传统玉米每亩地能增加收入300元到500元。农闲时间,周边的农牧民还可以来厂里务工,每天能有200元的工资收入。”蒙禾农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说。

 

   2023年,为有效促进农牧民整体增收,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鄂尔多斯市加大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招引力度,集中谋划布局一批前景好、带动性强、效益高的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争取上级衔接资金不少于3亿元,市本级财政计划预算衔接资金1.4亿元左右,旗区衔接资金预算安排1.2亿元,按照1:3的比例,预计能够撬动近2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带动农牧业从种养环节向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走出一条独具鄂尔多斯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