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头条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件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17:05

  11月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审议《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国家乡村振兴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重点任务部署任务分工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方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深刻阐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用“九个深刻领会”鲜明指出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着重把握的方面,用“七个聚焦”明确提出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点,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着重把握“九个深刻领会”、着力做到“七个聚焦”,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学原文、悟原理,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研讨交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抓好宣讲宣传,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指导各级乡村振兴部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宣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入户,让农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抓好贯彻落实,对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逐条逐项细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谋划、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紧修订制度,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系统梳理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点举措和工作要求,尽快修订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实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强化政治自觉,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同志要带好头,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考量,做到既为一域添彩,又为全局争光。

  会议指出,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加强作风建设。要全面对标对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作为铁规矩、硬杠杠,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从局党组同志做起,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严格贯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加强和改进作风。要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国家乡村振兴局职责任务和作风建设实际,抓紧细化完善局党组贯彻落实具体办法,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深入开展“三讲一创”和“党建+推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坚持从严从实抓、坚定不移抓、深入持久抓,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