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内蒙古达拉特旗二锁圪梁村:“三提升”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9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以建设美丽、宜居的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二锁圪梁村为目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不断增强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提升全民参与意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党员带头、模范引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切实改变村民丢弃垃圾、乱抛杂物的生活习惯。党员带头示范。认真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实行“一组三员双驱动”模式,党员带头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带动和影响了左邻右舍农户。模范带动引领。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采取文艺搭台、光荣牌送到家等形式,敲锣打鼓将牌送到15家获评农户门头,增强了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广泛宣传动员。坚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转变村民卫生习惯相结合,利用广播大喇叭、环卫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100余次,引导农户主动清理环境卫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行“村统筹+社收集+保洁员清扫+公司清运”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农户生活质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定期清运。镇政府分配部分垃圾清运费用,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村两委与保洁公司合作,定点定时派车清运村内垃圾,做了到垃圾处理日产日清。集中清理。先后发动村民投工投劳600余工时,动用铲车等机械20余台次,清除柴草堆、建筑垃圾和拆除残垣断壁、废旧旱厕、圈舍等40余处,有效清理了街巷牲畜粪污、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和柴草垛乱占的现象。日常清洁。组建一支9人组成的村级专职环卫保洁队伍,统一配备工作制服和垃圾收集车、扫把、铁铲等保洁具,实施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每日对村里主要路段和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实现了保洁范围的全覆盖。

全面提升长效治理成效。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措施,充分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积极实现从“袖手旁观”向“主动参与”转变。建制度、强规范。把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秸秆禁烧、病死牲畜管理等纳入《二锁圪梁村村规民约》,上墙上网,提高知晓率,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发红榜、促动力。大力实施人居环境“红榜”通报机制,对于家庭环境面貌好、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农户通过广播大喇叭予以公开表扬,以正面激励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兑积分、重奖励。积极实施“道德银行”积分制管理,鼓励人居环境良好的先进农户凭积分到“博爱超市”兑换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