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9.26 在希望的田野上携手共进 ——准格尔旗“万企兴万村”行动实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16:11

  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精心谋划、高位推动,积极探索、创新方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旗185个企业结对帮扶158个嘎查村、5个农村社区,村企共建、携手共进,立足当地资源秉赋,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探索出了“肉煤置换”“矿业服务”“托管经营”等村企共建模式,让村、企在希望的田野上携手共进。

  

 

  健全机制强保障。旗级层面出台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优化调整“万企兴万村”结对兴村企业,同步开展“企地企民携手、共建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旗委、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强力推进“万企兴万村”村企共建项目落实。形成由“旗级领导挂帅、苏木乡镇牵头、民营企业参与”的帮扶行动,以产业对接、共赢发展为目的,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取一企多村、多企一村等村企共建方式,与帮扶村精准对接,构建常态化帮扶助力机制。

  

  

  精准结对共发展。村企如何共建?沙圪堵镇长胜店村聚邦编织袋加工厂、准格尔召镇“万牛”养殖项目肉煤置换合作为村企共建项目打样示范。

  沙圪堵镇长胜店村聚邦编织袋加工厂是鄂尔多斯市隆威化工有限公司与长胜店村的共建项目,村党支部负责生产运营和收益结算,包联单位帮助对接市场和订单,帮扶企业负责原料供应、运输、销售和技术指导,主要是将聚乙烯编织袋卷料裁剪后缝制成吨包编织袋,统一由隆威化工有限公司回购,预计年缝制吨包编织袋15万个,年创产值可达67万元,企业可节约成本7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5万余元,参与农户可年增收2万余元。长胜店村“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找准了村企合作共赢的切入点,形成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企业节约成本让利于民的多赢良好局面。

  准格尔召镇立足资源优势,村集体联合公司负责人与和泰煤矿、营沙壕煤矿等19家驻地企业签订“万牛”养殖项目肉煤置换合作协议。“万牛”养殖项目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养殖企业+矿山企业+农户”模式,村集体联合公司将购买的肉牛基础母牛与周边农户自养的肉牛委托驻地企业准格尔旗?牛川现代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培育,销售统一由政府与19家驻地企业签订肉煤置换合作协议。签约的6160万元,不仅使肉牛销售有了保障,还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0万元以上纯收入,项目收益将惠及准格尔召镇9个村(社区)。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富了村民,还带动了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企地共建,“二产拉动一产”,村民深度参与、稳定利益联结的新路径。

  这样的村企共建项目在准格尔旗各乡镇遍地开花。薛家湾镇大塔村村集体公司承揽周边煤矿排矸项目,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800万元,直接带动480户1052人增收;大路镇小滩子村稻渔立体种养项目,流转土地1260亩,流转“租金”52万元,惠及258户646人;纳日松镇购置火车皮以每年150万元承包给伊泰集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通过机械租赁、入股分红、物业保洁、绿化服务、矿区复垦等形式,建立矿业服务产业项目46个,蹚出了一条“万企兴万村”的新路子。

  

  凝聚力量优服务。一是列出清单促共建。《关于在全旗深入开展“企地企民携手、共建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实施步骤、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为村企共建列出了七项任务清单,指明了产业升级、品牌赋能、消费拉动、村企联建、就业带动、公益行动、党的建设等共建路径,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共谋村企共建项目。二是组建“万企兴万村”行动智囊团(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立足全旗产业发展方向,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开发、文宣推广、销售带货等经验丰富的企业人才吸纳为特遣团成员,指导服务产业发展,为村企共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互利共赢长效发展。村企在积极推进组织共建、产业共促、人才共享的基础上,将合作共赢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村级产业不会包装策划、不懂技术、不善经营管理和一租了之的问题,依托发展较好的本土龙头企业,采取“托管经营”的合作模式,集体出产权,企业出资金经营管理,年底按比例分红,增加结对稳定性,提高集体收益。

  龙口镇党委牵头,统筹全镇13个村、社区注册成立镇属国有公司。立足全镇及周边乡镇多井工煤矿的现状,在龙口社区建成锚杆网片加工厂,主要生产锚杆网片等井工矿用产品和设施。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研究,将锚杆网片厂承包给龙鑫工贸公司管理运营,一次性签订5年合同,每年租金200万元,共1000万元。成功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集体变股东”三大转变,村集体每年可按持股比例获得稳定收益。2022年8月首次分红,龙口镇13个村(社区)去年每村入股10万元,今年每村领取翻倍分红金额20万元,共计260万元。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准格尔旗始终坚持“以己为桥、以企为主、以民为本”的思路,从自身发展定位出发,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全力打好机制保障、精准对接、优化服务“三张牌”, 让驻地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各类资源要素跨界融合、集成集约,形成特色鲜明、丰富多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链。企业、政府、农民紧密联结,优势互补,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企地企民携手共建新路子,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