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彦乌珠日嘎查:柠条花“开”出产业致富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17:14

  秋风过耳,蓝天白云下,柠条郁郁葱葱,牛羊悠然自得,蒙古包点缀在草原上,道路弯弯曲曲通向远方…这是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彦乌珠日嘎查的别样景象。

  “现在我们巴彦乌珠日嘎查有54%的农牧户在种植柠条,种植柠条不仅可以对我们草牧场起到防风固沙、固土护坡的作用,即保护我们当地的生态环境,每种1000亩的柠条能给我们农牧户带来5万元的经济收入。”巴彦乌珠日嘎查党支部书记杜世强高兴的说。

  近年来,昂素镇巴彦乌珠日嘎查党支部立足当地地形、地貌、气候、耕地等相关因素,积极突破传统种植产业发展瓶颈,落实昂素镇“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截至目前,嘎查柠条种植面积8万亩,计划2025年实现嘎查村柠条种植全覆盖,扮绿整村提“颜值”。

  昂素镇巴彦乌珠日嘎查、乌兰胡舒嘎查和沙日胡舒嘎查嘎查“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经过商议,决定通过“飞地抱团”发展模式,整合3个嘎查扶贫产业资金321万元,以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森晶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沙日胡舒嘎查占股40%、乌兰胡舒嘎查占股30%、巴彦乌珠日嘎查占股30%,从而实现“资金变股金”。公司以柠条草为基础,主营饲草料加工,生产“柠条+玉米草”“柠条+苜蓿草”“柠条+玉米草+苜蓿草”等9种不同配比、不同功效的草颗粒,公司年产饲草料3000余吨,年产值420万元。

  “飞地抱团、联合共建,不仅有效解决了发展集体经济单打独斗、资金薄弱等问题,还提高了我们3个嘎查集体经济的收入,为我们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10个,并且每年为脱贫户免费提供2吨草颗粒。”昂素镇巴彦乌珠日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马红说。

  据了解,森晶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饲草料加工厂原材料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获得稳定供应,一种是将当地农牧户的柠条、苜蓿草等原材料收购后加工制成成品草颗粒进行售卖。另一种是采取饲草料“储蓄银行”的方式,饲草料加工厂为农牧民免费提供饲草料存储,加工、及科学配比,等养殖需要时农牧民再以市场价格换取同等价格的饲草料颗粒或者现金。柠条的种植,不仅践行了当地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又给柠条种植户带来额外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以柠条为主产业,引进能够延长产业链的项目,打造从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养殖、文化旅游等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把农牧民和集体的双增收嵌合到柠条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助力乡村振兴。”谈及今后的发展,巴彦乌珠日嘎查党支部书记杜世强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