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精准脱贫攻坚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9-07-30 09:17

 2019年是全市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是打赢精准脱贫三年行动攻坚战关键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方针,把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贯穿始终,精准聚焦长效脱贫,围绕脱贫标准兜牢底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决定性基础。

一、明确总体要求

1.坚持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把全面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重要体现,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目标标准。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脱贫目标不动摇,不擅自拔高标准或盲目扩大范围,坚决禁止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搭车”行为,锁定重点村、贫困户,聚焦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3.坚持精准方略。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瞄准靶心,精准施策,深入落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4.坚持质量首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不急功近利,也不好高骛远,更加注重帮扶脱贫质量和稳定脱贫长期效果,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打牢实现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

5.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各类考核评估、督查巡查、审计检查等发现问题结合起来,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立说立行立改,抓紧改、深入改,定期调度进展,持续跟踪效果,确保整改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各类问题一体整改、一起解决。

二、压茬持续推进

6.开展“春季整改”行动。一是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落实安排,按照市委制定的整改方案,全面启动实施集中整改。二是抓好全年工作谋篇布局,做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部署安排和各项工作的启动实施。

7.开展“夏季提升”行动。统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提升和国家、自治区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8.开展“秋冬巩固”行动。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查遗补漏,全面回查整改效果,核查脱贫质量,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收官,为2020年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三、抓好政策落实

9.推进饮水安全改善提高。严格落实供水保障、水质安全和用水方便等饮水安全保障政策。进一步核查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掌握贫困户安全饮水底数,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农村牧区饮水安全设施,加强集中供水工程管护,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

10.推进教育扶贫精准对接。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现有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健全完善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重点加强对异地就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补助政策落实。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持续深化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

11.推进健康扶贫巩固提升。全面筑牢基本医保、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商业补充保险、脱贫医疗补助和社会救助“六重”保障体系,落实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报销补偿比例达到90%的要求,个人年度支付总额不超过5000元,严格实行农村牧区贫困患者旗区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苏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配备合格医生,配齐常用药,确保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能看得起小病、常见病、慢性病,得大病重病全家吃穿有保障。

12.推进危房改造稳固安居。加大推进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力度,精准排查鉴定,简化认定程序,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公示制度,加强监管指导,严格落实危房改造面积控制、补助发放和自筹负担等政策规定全面完成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出具房屋安全性评定材料,确保改造质量,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

13.推进保障扶贫综合兜底。严格落实“扶贫低保两线合一”政策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各旗区财政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支持力度。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因地制宜开展特殊贫困人口集中照料和集中供养,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强对特殊贫困群体保障,织牢编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

四、聚焦脱贫质量

14.强化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成立全市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日常指导和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广“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继续为98个重点嘎查村每个村投入20万元专项资金,旗区配套好相关专项资金。精准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着力培育农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强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能力,提高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参与和受益程度。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构建区域特色产业带,抓村带户,整体推进,确保每个嘎查村形成1-2个脱贫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至少一个增收项目。加强项目库建设,发改、少数民族、林业等扶贫专项资金项目都要入库,对现有入库项目进行梳理,确保项目辐射带动能力强、可持续;统筹各行业部门资源,脱贫攻坚期内,各有关部门涉农涉牧项目要经旗区精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备案后方可实施,形成攻坚合力。组建农牧业科技服务队,加大技术指导,提高贫困户运用科技的能力。

15.强化就业扶贫拓展扩面。全面调查掌握贫困劳动力及就业基础底数,因地制宜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生态公益岗、致富带头人带动等就地就近就业平台。强化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推进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技能脱贫行动,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因地制宜组织实施生态扶贫生态治理项目,落实好生态综合补偿和生态保护奖励政策大力实施生态护林员和草牧场管护员就业扶贫,深入推进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森林、草场资源保护工作

16.强化易地搬迁后扶提效。建立健全安置点住房质量安全、资金使用、搬迁贫困户后续帮扶、安置点社区管理服务“四个台账”,强化安置点的安全隐患和住房质量再排查、资金使用再清算、后续帮扶再落实、社区建设再到位,做到项目建设程序规范、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管理合规、账目清楚,后扶措施到户到人,安置点管理服务不断优化。持续做好历次巡视、督查、考核、审计发现存在问题的整改。认真总结经验,打造一批扶贫搬迁的样板,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收官。

17.强化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嘎查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和动力用电问题,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18.强化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健全完善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的有效机制,以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坚持扶贫、扶智、扶志、扶德、扶勤综合施策,下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加强对贫困人口教育培训,做到引导性培训和实用技术、专业技能培训并举,切实转变贫困人口观念,提高贫困人口致富能力。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结合,强化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推进农村牧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脱贫致富示范户”“创业脱贫户”“致富带头人”等选树活动,树立榜样标杆。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选树一批文明村镇和星级文明户,发挥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的监督作用,开展乡风评议,弘扬勤劳向上的传统美德;鼓励简化婚丧仪式,培育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健康文明新风。

五、加大扶贫投入

19.加大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投入监管。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化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减贫益贫效益。

2.加大金融扶贫投入保障。深入推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完善助力贫困户脱贫发展支持机制。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严格执行免抵押、免担保、上限5万元、期限3年、基准利率、落实贷款贴息、建立风险补偿等要求落实政策,确保应贷尽贷用途合规。提升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服务功能,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

21.加大社会力量投入引导。完善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深入开展定点扶贫,扎实做好企业和社会组织扶贫等工作。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围绕嘎查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形成“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三方互利共赢的脱贫长效机制。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深化电商扶贫,健全完善“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平台,进一步激发引导社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六、夯实基础工作

22.强化动态管理。全面完善精准脱贫信息管理平台和电子信息档案,实时监控贫困户、贫困村数据质量。切实把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到村到户到人帮扶落具体、落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和比对共享,进一步发挥信息系统作用。

23.强化驻村帮扶。抓好《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办法》贯彻落实,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严格执行“十项制度”,认真落实“十项任务”,努力提升帮扶工作实效。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户的能力和实效。加强驻村工作先进典型宣传,营造驻村帮扶工作良好氛围。

24.强化基层组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抓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以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落实。

七、巩固脱贫成效

25.加强机制保障。保持贫困旗摘帽、贫困户脱贫后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积极探索返贫保险,用政策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上“保险阀”,多措并举防止返贫,筑牢高质量脱贫、可持续发展机制,确保遇困、遇病、遇灾不返贫。

26.加强返贫监测。统筹抓好贫困户、巩固户、边缘户帮扶工作,组织开展对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及时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对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建档立卡予以帮扶,加强返贫监测管理,健全完善支持边缘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切实防止返贫新贫。

27.加强风险防范。坚持把可持续作为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标尺,防止扶贫产业项目盲目跟风、一刀切导致失败造成损失,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止发钱发物“一发了之”,入股分红“一股了之”,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保姆式”扶贫“养懒汉”。防止健康扶贫报销比例过高产生“悬崖效应”造成新的不公平风险。防范资金项目不精准产生“攀比”的社会风险。加强涉贫舆情监测,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防止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

28.加强统筹衔接。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乡村振兴战略在脱贫摘帽旗优先扶持,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摘帽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八、压实攻坚责任

29.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逐级分解2019年度减贫计划,各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递交年度减贫责任书。严格执行各级党政一把手对脱贫攻坚负责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主体责任,实施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全方位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市级领导联系指导作用、扶贫部门参谋助手作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带动作用和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强化组织实施,筑牢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攻坚格局。

30.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严肃查处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党中央精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问题,全面治理扶贫领域“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减少村级填表报数,精简会议文件,力戒过度留痕,减轻基层负担。认真做好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的办理工作,确保事要解决、案结事了。

31.加强能力提升。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实战能力建设,注重在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时刻、重点任务中考验锻炼扶贫干部。深入扎实开展扶贫干部分级分类教育培训,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重中之重,加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等培训,注重作风教育,确保对扶贫干部培训一遍,提升扶贫干部研究贫困问题和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

32.加强考核监督。完善考核评估工作,提高考核评估质量和水平,采取量化考核指标,坚持年度集中考核和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开展年度市直脱贫攻坚专项推进组和旗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考核结果好的通报表扬,对问题突出的督促整改,对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监督作用。

33.加强激励关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鼓励干部聚焦脱贫攻坚积极作为、担当实干、探索创新。精准界定容错与不予容错的界线,落实容错免责政策激励,防止自上而下问责变为层层向下推责,力避问责泛化,严禁以简单问责代替纠错整改。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力度,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掌握一批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干部,着力选拔使用一批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的人文关怀,认真意外伤害保险、年度休假等政策,及时解决工作、生活和家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干部专注脱贫攻坚。对因公受伤或生病住院的扶贫干部加强关心慰问,及时帮助排忧解难。

34.加强总结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大脱贫攻坚成就正面宣传力度,全面总结宣传各地各部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评选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开展“小康路上追梦人”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好鄂尔多斯市脱贫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