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

作者:邢海龙   来源: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4 16:12

  2020年,鄂尔多斯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不摘”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对全市建档立卡脱贫户7176户17285人进行了全面巩固提升,重点监控边缘户50户120人、脱贫监测户19户44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强化工作调度,统筹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8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定期召开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普查等重点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不足,确保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官。二是强化攻坚力量,尽锐出战决战。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市委书记、政府市长任总队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总队长,市委常委任旗区作战队长的8个市级作战队,选派8名处级干部到旗区挂任常委副旗长,重点聚焦全市16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苏木乡镇、21个自治区级贫困嘎查村、98个重点嘎查村、51个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示范嘎查村。同时成立了8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包联督导组同步督导各旗区脱贫攻坚工作,全市脱贫攻坚力量得到持续加强。三是强化包联驻村,推进社会帮扶。全市派出驻村干部2476人,共为嘎查村引进项目1572个,投入资金8.1亿元。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全市978户企业结对帮扶696个嘎查村,累计落实帮扶资金6.2亿元。

  二、推进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果。一是扎实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全市实施项目427个,投入资金3.6亿元,受益贫困人口2.33万人次。扎实推进小额信贷工作,今年以来发放贷款945户4523.6万元。扶持扶贫龙头企业89家,带动贫困人口1457人。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36期1649人次,组织贫困人口外出就业2447人,安排公益性岗位1698个。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1079户受益,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二是推进教育扶贫。全年资助各学龄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378人435.2万元。全市无“因贫失学辍学”情况,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1%。三是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和住房保障。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产业扶持现场推进会5次,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通过产业、就业、资产收益等措施扶持搬迁人口3848人。健全农村牧区房屋质量日常监控制度,完成了4260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的核验工作,对122户房屋局部漏雨、轻微裂缝等现象全部进行了整改。四是有序推进生态扶贫。坚持生态建设与扶贫相结合,组建85个扶贫造林合作社,带动123户477人增收。开发生态公益岗位302个,人均增收6000元。五是有效落实健康扶贫。严格执行“三个一批”救治措施,将大病救治种类由25种扩大到30种,988名大病患者全部救治。巩固“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组建652个家庭医生团队,为3583名慢病贫困患者提供“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累计就诊8456人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全年基本医保支出2058万元,大病商业保险支出304万元,医疗救助支出421万元。

  三、突出重点工作,构建长效机制。一是狠抓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清零任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认领3个方面8项13个具体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认领6个方面18项24个具体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暗访调研认领2个问题,自治区暗访抽查认领3方面9个具体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脱贫攻坚普查任务高质量完成。市旗两级分别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组织人员到国家普查试点旗县正镶白旗进行观摩学习,强化普查人员业务培训,注重普查数据质量,认真开展数据比对核查,按期高质量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三是消费扶贫规模壮大。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成效显著,目前全市与238家驻地央企国企签订长期框架性协议399个,协议金额10.74亿元;签订具体采购合同466个,直接参与生产供应的嘎查村708个,合同金额3.99亿元;根据合同已完成实际采购2.43亿元,其中,直接采购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脱贫巩固户农产品1062.89万元。加快电商扶贫服务站建设,设立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83处,辐射带动农牧户7.7万户、贫困户0.2万户。四是健全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出台《鄂尔多斯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若干工作措施》,各旗区累计投入282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防贫保”全覆盖。4个旗区投入1058万元,设立精准脱贫攻坚防贫保障基金,投入25.4万元,救助边缘户13户;投入2.6万元,救助监测户4户。五是兜底保障覆盖到位。全市1584户324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享受低保渐退政策822人。15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人员,临时救助878人次。边缘户纳入低保35户77人,临时救助25人次;脱贫监测户临时救助6人次;积极推进扶残助贫,对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271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395.8万元。

  四、强化纪律保障,严格执纪问责。一是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公示、公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推进等情况,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畅通12317扶贫信访监督举报电话,积极回应市长热线和纪委监委信访监督反馈问题。全年处置扶贫信访举报11件全部办结。二是持续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监管。出台《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全市资产收益管理办法》,强化扶贫项目跟踪问效和绩效目标评价。完成了2020年7月前所有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和整改工作。三是持续深化扶贫系统反腐败专项治理工作。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接续推进扶贫工作,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不断夯实产业基础。认真落实产业振兴和产业扶贫政策,2021年计划投入1.45亿元,重点用于易地扶贫后续帮扶、嘎查村集体经济和构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长效机制。持续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强化产业技术指导和金融支持,持续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脱贫户收入水平。二是持续助推消费扶贫。大力推进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切实打通供应链条,实现产、供、销无缝对接,提高产品供应的组织化程度,持续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努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产业动能。三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把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列为重点监测对象,根据需要及时启动帮扶机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四是强化资金资产监管。加强扶贫资金审计监管,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估。切实加强对2012年以来形成的各类扶贫资产监管,有效防控资产闲置、流失、浪费等风险,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完善社保救助制度。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保障措施,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家庭,及时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六是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强化贫困人口思想宣传引导,积极选树脱贫攻坚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人口,有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