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11-24 11:43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鄂依法委发﹝20222号)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我局各项工作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

健全完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体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坚持把依法治市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纳入述职范围,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深入学习研究,筑牢法治思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法宣在线”等平台,将法治学习贯穿其中,通过专题讲座、专项测试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法治内容学习宣传,提高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提升了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学习12次,专题培训2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2次。

(三)严格规范程序,推进法治建设

一方面,认真执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今年,我局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重大行政决策文件,该文件的出台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并在“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中得到了91分,综合评定为优秀,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对衔接资金下达计划、资金使用分配方案、资金拨付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促进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今年以来,在我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文件23件、发布信息158条,在“鄂尔多斯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658条,以政务公开推进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研究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制度(试行)、《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网站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机制依法依规处置突发事件建立《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12345”热线平台接诉即办流程及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电和来访,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今年以来县处级领导干部落实信访责任,目前共安排领导接访188人次,处置12345接诉即办平台反馈问题2件,12317咨询服务平台反馈问题3件。

(六)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水平。

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法治宣传文件,对宣传重点、方式、责任进行明确。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主题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普法宣传相关内容,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通过开展文化“三下乡”、“中国农牧丰收节”、“党员志愿服务进嘎查村(社区)”等活动,组织法律下乡、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3场次,现场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及宣传彩页1万多册(张),全方位宣传《乡村振兴法》等农业法律法规以及“改厕政策”“小额贷款”“防返贫监测”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及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二、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虽然在依法治市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平时普法宣传工作主要是通过横幅、宣传彩页等方式为主,普法宣传方式单一;部分法治工作落实成效不明显,个别专项活动开展未达到预期效果等。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履行我局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中的职能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依法治市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推动重点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是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学习,并将例行学法列为每次学习固定内容。每年开展2次法治专题培训讲座,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咨询聘用律师等方式,培养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是按照“法律八进”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五是认真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部署要求,把握重点内容、重点措施、重要时间节点、责任人等,确保任务落地见效。做好局内任务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抓手。同时,加强督导考核,重点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关于依法治市方面的目标任务,对落实不到位或不及时的,加快推进进度,切实提高落实力度,对工作受到通报批评、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的,严肃问责处理。

 

 

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