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11-22 11:45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开展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活动(3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活动(4期)、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测试(3期)等形式,迅速掀起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我局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作为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到目前止,已开展专题培训学习2次,开展党支部学习、全体干部培训3次。我局领导干部充分利用下乡指导、到企业调研检查、进村入户的有利时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到基层,深入到农户,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企业,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开展全面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通过开展文化“三下乡”、“中国农牧丰收节”、“党员志愿服务进嘎查村(社区)”等活动,组织法律下乡、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3场次,现场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及宣传彩页1万余册(张),全方位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法》等农业法律法规以及“改厕政策”“小额贷款”“防返贫监测”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政策法规,传播法治理念,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

(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干部职工例会、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开展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17次,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公务员法》、《民事诉讼法》、《安全生产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五)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及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扩大公开领域,拓宽公开渠道,及时更新内容,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2022年度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情况、机构设置、政务(工作)动态、衔接资金分配、人事信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23条,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六)全面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处理好群众的诉求。建立了“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主要抓,机关党委具体抓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并建立《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12345”热线平台接诉即办流程及工作制度》、《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12345接诉即办便民热线手里流程图》,签订《工作责任明白书》3份,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电和来访,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今年以来县处级领导干部落实信访责任,目前共安排领导接访188人次,处置12345接诉即办平台反馈问题2件,12317咨询服务平台反馈问题3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工作自觉性不足。根据部门的职责职能,乡村振兴部门不具有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工作中容易重政策轻法治,法治工作的自觉性有待提高。

(二)法治思维欠缺。党员干部对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宣传力度不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辐射范围不够宽,影响力不够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分渠道、多层次、全领域开展社会宣传,营造深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的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农业法治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持续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内容,根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从严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宣传和培训,在培训内容上下功夫,努力促使乡村振兴工作人员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将依法治国的思维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的各方面。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继续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涉农矛盾纠纷排查,摸清不稳定因素底数,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电和来访,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确保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化解。

 

 

                                                                                                                                                   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