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08-03-23 17:23

2008年,鄂尔多斯市扶贫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办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织,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办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加强管理,确保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搭建起来之后,我办不断加强日常后台维护和运行,办领导非常重视,加强了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主要领导进行信息审核,相关人员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到网站上。全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研究制定和调整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案,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办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报纸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文件类信息5条,其他类信息55条。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部门户网站、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行业概况、项目管理、党建工作等个21栏目,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0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

  2、部分网上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完善措施

  1、引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要加强扶贫济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建立单位内部各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从而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创造良好氛围、夯实基础。

2、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上传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鄂尔多斯市扶贫办

                                                            200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