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新闻>焦点新闻

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规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5

  2月20日下午,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都日斯哈拉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自治区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认真研判当前形势任务,对今年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进行再分析、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7097户、16802人脱贫群众“零”返贫;累计落实各级各类衔接资金6.54亿元;371个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完成建设;企地合力助力老百姓走向共同富裕,累计采购农畜产品近14亿元;脱贫群众收入增速达到14.7%,乡村发展稳中向好,乡村建设高位推进,乡村治理成效显著,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要高度认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市“三个四”目标任务,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会议要求,一要坚决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通过信息化手段让监测更精准,通过程序优化让监测更及时,通过调度协调让监测更全面。二要坚持培育内生动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就业质量,支持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三要坚定突出宜居属性,加快建设和美乡村。一手抓硬件建设,逐步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一手抓软件建设,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四要坚守为民初心,真抓实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找准定位、履职尽责,强化投入、规范监管,常态督查、从严考核,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会议听取了各旗区乡村振兴局(中心)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汇报。市局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各旗区年度工作进行的点评,各旗区对市局相关科室进行书面测评,通过面对面交流、精准化对接,求建议、补短板,做承诺、亮态度,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推动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旗区乡村振兴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乡村振兴局机关党委、各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