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乌提嘎查: 下好“五步棋”助推基层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北疆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5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乌提嘎查在旗政务服务局派驻乌提嘎查驻村工作队的参与和指导下,不断完善修订《乌提嘎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规划》,不断深化“生态乌提 富民先锋”党建品牌,提出“党支部+”工作模式,一体推进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文化振兴和生态保护,着力将乌提嘎查打造成鄂托克前旗北部硬梁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嘎查。

下好“班子建设棋”,建强基层堡垒

2022年以来,乌提嘎查党支部将“加强嘎查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以创建“最强党支部”和实施上海庙镇“两项工程”为着力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党风廉政和嘎查阵地标准化建设,同步推进教育培训和综合服务,特别是调整细化“两委”班子工作分工,重新划定网格党小组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下好“产业发展棋”,壮大集体经济

坚持立足传统牧业优势和干旱硬梁地区实际,探索推广“自繁自育、以养代放”和“乌提短期肉羊养殖”等模式,积极培育一批养殖大户、养殖能手及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牧场,采取统一品种、统一饲喂、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的“四统一”方式,打造生产、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农牧户”形式,不断完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架构模式,有效降低减收风险,实现农牧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农牧民增收的“三赢”局面。2022年上半年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18万元。

下好“人才培育棋”,强化示范引领

积极培养新一代爱农牧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嘎查党支部配备3名以上大学生成员,积极吸收发展年轻党员、注意发现培养后备力量。近年来,在上级大力支持和党支部的引领下,乌提嘎查培育出绒山羊生态养殖户纪旭红,“乌提”品牌梁地羊肉生产、加工和销售大户王飞,绒山羊产业带动能手巴音吉日嘎拉,“牧羊故里”品牌创始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格根图雅等一批乡土人才。2022年,转正预备党员1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

下好“文化振兴棋”,强化资源保护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科学文明,推进移风移俗,加强嘎查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培育文化户、接待户等,与布拉格社区联合打造G338国道文化旅游线路。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在挖掘乌提嘎查红色足迹,收集乌提歼灭战有关历史资料,主动与旗红培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协调对接,打造“乌提歼灭战主战场”红色教育基地。

下好“生态保护棋”,建设美丽嘎查

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引擎”。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继续创建“生态乌提 富民先锋”党建品牌,严格落实草畜平衡有关政策,引进先进经营手段,宣传创新发展理念,推广科学生态养殖模式。因地制宜推广户厕和垃圾分类,组织党员和农牧民参与治理生活垃圾和污水及道路沿线和居民区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配合光伏发电、“煤改电”“气化鄂前旗”等项目落地,提升农牧民生活质量。(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