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综合科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10-30 10:23
 按照《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五位一体”考核指标>的通知》(鄂考发2020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我办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制度、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依法治市工作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研究,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努力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落实法治责任,促进机关依法行政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

办党组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三重一大”实行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凡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严格按规定程序运作

(二)规范权力行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加强扶贫政策信息公开、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三)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深入贯彻自治区、市委关于疫情防控保障等精神要求。通过设置测温点、每周上报监测数据、统计职工流动去向等来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做好单位规范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凡是由市扶贫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都由政策法规科把关,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抓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定期组织召开研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文件材料。二是认真细化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明确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责任职责,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扶贫开发工作全过程。三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根据民主推荐,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业务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 建立法治学习长效机制

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法律和党内法规及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机关制定的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例会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等方式相结合,领导带头讲学,干部职工互动促学,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加强对公务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核,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运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鄂尔多斯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用法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重点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鄂尔多斯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鄂尔多斯市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和《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进行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精神实质和基本规律。

(三)多措并举,创新法治学习宣传。

进一步巩固传统法治宣传阵地,发放《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案为鉴》等普法书籍、积极征订《法在北疆》等法律书刊和法律宣传材料,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确保领导干部及时学习普法内容;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完善互联网宣传平台,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更好发挥普法志愿者的作用,充实普法队伍力量,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四)扎实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

按照《鄂尔多斯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我办2016年至2020年的“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自查评估。通过法宣云平台——普法考核平台对应台账,完成了“七五”普法自查评估报告、工作总结及相关印证材料的上传报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办机关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更好地开创我办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