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图力古日   来源: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31 09:14

    按照《鄂尔多斯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市扶贫办2018年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织,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办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加强管理,确保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搭建起来之后,我办不断加强日常后台维护和运行,办领导非常重视,加强了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主要领导进行信息审核,相关人员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到网站上。全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研究制定和调整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案,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办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开通了12317扶贫信访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主动接受群众来电,对来电疑问进行认真解答;通过报纸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微扶贫平台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公开重要信息。2018年,市扶贫办认真贯彻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要求,全面主动公开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02条,其中公开信息42条、公开规范性文件34件。同时,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鄂尔多斯市扶贫网主动公开信息402条,通过鄂尔多斯微扶贫微信平台公开信息288条,通过鄂尔多斯在线公开信息20条。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对市扶贫办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进行及时更新并公开,对市扶贫办机关年度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进行了公开。 

  2、公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8年,我市严格落实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要求,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公示公告制度。制定《鄂尔多斯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对2018年度落实的中央、自治区和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和资金用途等,在鄂尔多斯扶贫网上进行了公告。各旗区对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也进行了公示。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到户产业扶持项目、“三到村三到户”项目等到村到户项目扶持贫困户名单、扶持标准和内容均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在行政嘎查村内进行公示公告。

  (二)公开形式。重要信息主要通过部门户网站、微扶贫、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行业概况、项目管理、党建工作等个22栏目,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项目资金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项目实施嘎查村进行公告。  

  三、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一)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未出现扶贫开发领域社会热点和重大舆情,市扶贫办也未对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市扶贫办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8年,市扶贫办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市扶贫办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照片采集和处理技术不熟练,微信公众号操作不熟等原因,公开内容的可视效果不太美观。

  (二)改进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市扶贫办2018年计划对相关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掌握熟练操作微的技能,及时、快速、准确、多渠道公开各类信息。同时,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将门户网站建成我办各类信息公开的主阵地。

                                   

                                                     鄂尔多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331日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