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乌兰木独村“致富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16:52

  “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中才不堵”。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有这样一群人,以这样的目标不断努力着。其中,杭锦旗能源局派驻独贵塔拉镇乌兰木独村工作队,心中装着百姓,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帮扶村的美丽“嬗变”。

  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乌兰木独村驻村工作队将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要求。通过拟定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支委成员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积极认真参与村内组织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政策和上级有关精神,并结合实际,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做好“两委”换届、党员网格化管理、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机制、万名干部下基层等各项工作,认真入户走访、收集民意,保证让村内各项决策更贴合实际、更符合民意。驻村期间,邀请各级讲师到村里讲专题党课12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在传统佳节慰问村里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群众42户,共计4.1万元,真真切切地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

  乌兰木独村多年来生产动力电严重不足,机电井水泵无法满足供水需求,土地盐碱化严重,耕地得不到有效灌溉,严重影响乌兰木独村农牧业经济发展。为此,驻村工作队与包联单位旗能源局,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多次同旗农电局争取、对接、协调,为乌兰木独村申请到280万元的农网改造项目,目前已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乌兰木独村整村生产动力电不足问题,全村310户常住户全部受益。

  为扎实推进包联村人居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对接包联单位,争取到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20万元,为全村180户农户购买手推垃圾车,引导农牧民“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清洁”,为有序开展包联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帮助包联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80万元,用于建设主渠闸25处,过路涵70处,渠道清淤22000米,砂石路1.7公里,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包联村耕地盐碱化问题,使交通、运输、出行更加顺畅,为村民生活和生产带来极大的便利。

  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实现帮扶村自我“造血”。结合乌兰木独村的地域条件,工作队与村党支部经过多方调研,发现了在盐碱地上搞肉牛、肉猪和水产养殖,一方面收益期短、见效快,提高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还能反哺生态,对盐碱地有改良作用,于是将入股沙海食用菌公司30万元和村集体自筹25万元资金购买优质肉牛,优质肉猪仔、鱼苗,采取“支部引领+村集体自营+村民入股+农户”模式运营,占地50亩的村集体养殖场开始运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18年的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6万元。村集体养殖场通过就近收购饲草料和雇佣劳务,为当地村民每年带来25万元的可观收入,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打下良好基础。在消费扶贫方面,乌兰木独村驻村工作队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宣传模式,进一步打开水产市场销路,扩大销量,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市场竞争力。 截至到目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30多万元,累计销售生猪57头、肉牛52头、黄河鲤鱼23000多斤。

  在招商引资方面,成功引进一家建设规模为100万元的糖玉米加工厂,鼓励当地村民种植甜玉米,并通过就近收购,发射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糖玉米加工厂每年还能为当地村民提供10万元的劳务岗位,为村民不需外出务工增收提供保障。

  为高质量推进村里各项工作,乌兰木独村驻村工作队在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同时,按照包联驻村十项制度、十项任务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参与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帮助村里做好党风廉政、村阵地建设、三务公开、党员网格化管理、户改厕和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得到了村“两委”、群众的认可和一致好评。(巴特尔)